DSCF3670.JPG  

當一個人走在酷暑的印度,看到色彩鮮豔的水果攤叫賣著現榨的柳丁汁,實在讓人食指大動。然而,在印度最容易遇上也最讓人擔心的健康問題莫過於腹瀉了,因此健康管理的第一步,便是要牢記「禍從口入」四個字。絕對地慎選食物、飲料乃至於飲用水。

上圖的水果攤在印度隨處可見。不過我曾聽說有位日本人喝了現榨的果汁後,因為劇烈腹痛送去醫院躺了三天。因此,強烈建議不要購買路邊現榨的果汁。不過,倒是十分鼓勵大家購買需要剝皮的水果(剝皮再吃是因為蒼蠅很多)。尤其夏天的印度盛產柳丁、蘋果、文旦還有石榴,不但多汁可口,還可以補充維他命,對健康是有益而無害的。

水,是預防腹瀉最主要的關鍵。不論是飲用、刷牙或是沖洗眼睛都建議要使用封裝完整的礦泉水。高級旅館提供的Boiled Water(煮沸水)最好還是不要飲用。好喝的Lassi(印度的自製優酪乳)則由於放置的冰塊可能含有生水,雖然我喝沒有問題,但是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可能要考慮一下。

 DSCF3192.JPG  

至於每天早上四處可見的印度奶茶,由於是用牛奶高溫煮沸後加上紅茶葉調製,我自己的經驗是沒有問題。一杯只要Rs2~3,搭配陶土製作的免洗杯後,孕育出在台灣喝不到的獨特風味,非常推薦!(Rs即印度盧比,2008年Rs1約等於$NT0.7~0.8)

DSCF3653.JPG  

對於朝聖者來說,可能有機會遇到有些寺院會提供過濾加上紫外線照射殺菌處理過的飲用水(如下圖)。然而,對於胃腸不好的人,可能還是乖乖去買礦泉水來飲用比較好。

DSCF3247.JPG  

預防腹瀉的第二個重點是慎選食物。在大城市或許還容易找到看起來乾淨的餐廳。然而到了鄉下,整個城鎮很可能只有路邊攤可吃。因此,說老實話,到印度自助旅行很難逃過因為水土不服而引起的腹瀉。而且,往往連因為吃了甚麼而拉肚子都不知道。

我是在抵達印度的第十天,在王舍城(Rajgir)開始有輕微的下痢和發燒。症狀如下:每1.5小時到2小時拉一次肚子,直到腸胃完全清空為止。晚上睡覺時,也是睡滿兩小時就會因為肚痛而醒來,衝去廁所。儘管明知道會拉到腸胃完全清空才會停住,但總不能完全不吃東西,所以就一直吃了又拉。下痢的第二天,我從王舍城(Rajgir)花費約八小時,長途跋涉到約160公里外的吠舍離(Vaishali)。一路上幾乎不敢進食,靠著從台灣帶來的寶礦力補充水分、熱量和電解質。下痢的第三天,我終於承認從台灣帶來的抗生素和止瀉藥完全無效。因此我向掛單的泰國寺求救。神奇的是,吃了泰國比丘給我的泰國製作的止瀉藥後,病情瞬間開始好轉。那時心裡不禁覺得,「熱帶國家的病,果然要熱帶國家的藥才有用阿!」

第一次下痢好了以後,我天真地認為從此在印度就刀槍不入了。沒想到再過了十天左右,我又開始下痢。儘管症狀比第一次輕微,但依舊令人難受。還好當初有聽泰國比丘的建議,身邊多帶一點泰國製的止瀉藥,才得以康復。

回到台灣後,念醫學的學長聽了我的症狀,跟我說:「每1.5小時到2小時拉一次肚子,聽起來很像寄生蟲感染的症狀。」

「那是哪一種寄生蟲會這樣?」我問。

「太多種了!」學長笑笑地回答。

不過,如果真的是寄生蟲感染,就能解釋為什麼從台灣帶去的藥完全無用了吧。 

最後,附上王舍城(Rajgir)緬甸寺的主管,得知我拉肚子時,給我的建議:

a.不要吃咖哩:我想他的意思是不要吃刺激性的東西。印度的咖哩跟台灣的印度餐廳吃的味道完全不一樣。很辛辣刺激。

b.Chapati:Chapati是一種現點現烤的薄餅,所以比較衛生。

c.不要吃酸的東西,譬如Lassi(印度的優酪乳)

d.多吃蘋果,黃色的香蕉

e.喝罐裝的牛奶:不過我在印度還沒看過這種東西 XD。真不懂他怎麼會建議我喝這個。

不過,以上的建議我只有做到a、c兩項。其他有沒有效,就不得而知了。XD

在印度第二個令人擔心的問題,則是狂犬病(Rabies)。狂犬病的中文很容易讓人誤以為狗是唯一會傳染給人的動物。但事實上所有的哺乳類動物都有可能染病。在台灣絕跡的狂犬病,在印度十分猖獗。更可怕的是,在印度不論大城市或是鄉村,四處都有各式各樣的動物:舉凡牛、羊、山豬、貓、狗乃至於猴子!其中猴子主動攻擊人的可能性最高,是最危險的動物。遇到猴子時絕對要敬而遠之。

狂犬病的發病率為32%~64%,發病後的死亡率為100%。萬一不幸被動物咬傷,或是抓傷,請盡速以肥皂、或消毒用液和清水清洗傷口,並於被咬的當日迅速就醫,施打狂犬病藥物。狂犬病藥物必須連續施打。因此在被咬傷的3日後、7日後、14日後、28日後都需施打。有時候甚至在被咬的90日後仍須施打。由於曾發生過只施打兩次藥物,而不幸病發死亡的案例,因此,不可不慎。 

避免狂犬病的方法很簡單:那就是遠離一切動物。千萬不要覺得貓、狗很可愛,就去撫摸。或覺得猴子很可愛,就去餵食。

再來,由於印度料理口味辛辣,因此很容易由於上火造成口腔黏膜破裂,所以口內膏是必攜藥物。此外,印度衛生環境不佳,眼睛容易有結膜炎或過敏等現象,因此也建議攜帶眼藥水前往。印度的夏天,各式各樣的蚊蟲多得驚人。蚊子更是又多又猛,而且被叮咬後引起的過敏遠比台灣嚴重。因此務必攜帶蚊蟲咬傷的藥,不然會癢到睡不著喔。 

最後,由於印度還有A型肝炎、霍亂、阿米巴痢疾、瘧疾等可能會危及性命的傳染病。所以如果在印度發生嚴重身體不適,請即刻就醫。除了醫院外,許多位於聖地的佛寺也有附設醫療診所,是朝聖者就醫很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aiwanarzt 的頭像
    taiwanarzt

    taiwanarzt的部落格

    taiwanar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